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杂谈|激素依赖性皮炎论(坛)谈

2012-04-16 1,726 views 暂无评论

字号:T|T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呢?该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患者们,甚至大夫都各执其辞,对其看法不一,下面就是医患对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杂谈,激素依赖性皮炎纷繁论坛。

  什么是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

  患者甲:我认为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就是长期涂抹有害物质的化妆品引起的化妆品皮炎,也算是接触性皮炎,因为我就诊时大夫就给我说我患有化妆品皮炎,要么就是化妆品接触性皮炎。

  患者乙:我认为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是涂抹药膏引起的,是因为用药膏有依赖,才导致激素性皮炎发生的。

  患者丙:我认为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为使用化妆品过敏引起的,是化妆品过敏性皮炎。不过,我在医院就诊时,有个患者的情况和我一模一样,他被确诊为颜面再发性皮炎,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大夫:我认为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就是由于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产品导致的,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含有激素的物质长期外用都是导致激素性皮炎发生的根本因素。含有激素化妆品、激素药膏就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

  论坛归总:通过上述医患各自对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理解,在论坛中不免发现,朋友们对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理解甚至仍存在误区,对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不了解,就不能够很好的避免该病发生。

  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简称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由于长期反复不当乱用、滥用含有激素的产品(化妆品、药膏等)引起的皮炎。由于面部发病率较高,因此,也称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激素脸、激素性皮炎等。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患者甲:我当时患病的症状是:痤疮,而后开始发干、发痒,很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患者乙:我是用药膏患病的,用了20年,我的面部有小小的、扎扎刺刺的小疹子,发痒、遇到冷热刺激很难受。

  患者丙:我患有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起初是面部奇痒无比,后来用手抓,脱皮、后来严重的都能够看到红血丝了,就赶紧治疗了。

  大夫:对于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症状,患者通常会感到敏感、红、肿、痒、痛,发痒也是不可避免的,脱皮,由于皮炎患者的症状表现都很相似,激素性皮炎患者的皮肤脆弱,紧绷,皮肤发生显著红斑、色素沉着,萎缩、萎缩纹、毛细血管扩张、丘疹等症状。

  论坛归总: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病症状,与患者的病情轻重、病程长短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患者的面部激素性皮炎症状也就各有不同,有些患者是各种症状都会发生,有些则是只表现出个别症状。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同一部位,长期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皮肤出现黑斑;皱纹;酒糟鼻样皮炎;痤疮样皮炎;皮下弹性纤维断裂导致皮肤松弛;毛细血管严重扩张;微小血管弥漫性扩张,尤其是在遇冷热等刺激后皮肤发红、发痒、发涨;敏感性增高;早衰;毛孔粗大;异常增多增粗的汗毛;等现象。

  皮肤形成依赖后,一旦停用激素产品,一星期内,轻者会出现脱屑、敏感、红、肿、痒、痛等现象;重者用药部位皮肤脆弱,紧绷,皮肤发生显著红斑、色素沉着,萎缩、萎缩纹、毛细血管扩张、丘疹、皲裂、生屑、干燥脱屑、小脓疮、烧灼感、触痛、奇痒甚至流黄水、紧张感、遇热发红等症状,患者不得不继续恢复使用激素,对激素的依赖性较为明显;当再用该产品,上述症状和体征会很快减退,如再停用,皮炎症状又迅速再次发作,而且逐渐加重,且效果下降,须加大使用量或更换更强效激素产品;

  通过上文医患各自对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理解,单从两方面谈论,我们就能够清楚的了解到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仍是当今朋友们需要重视的一种皮肤科疾病,人们对该病的误解,将激素依赖性皮炎理解为化妆品皮炎、接触性皮炎、过敏性皮炎等,一旦继续用含有激素的药物进行治疗,无疑是在加重病情的发展,误诊误治只能向“更为黑暗的深夜行走,与光明背道而驰”,后果可想而知。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NOTICE1:请申请gravatar头像,没有头像的评论可能不会被回复|头像相关帮助!

回到顶部